zykxc.jpg 人在做 天在看

20101030蘋果日報

10梅姬颱風來襲當夜,我正巧經過大直橋。 左邊望去,河岸旁燈光一閃一閃。一念之間將車子停下,走進基隆河畔區。風狂吹, 人站不穩,想往前挪幾步都得使勁;我想起幾小時前手機傳來的簡訊,基隆河水暴 漲,花博票亭、舞臺等正全面撤離河畔。

可是我還是看見前頭一閃一閃的燈光,它顯然不是為了燈會裝置的盛宴之燈,狂風暴雨中,遠 遠望去,那像淒苦嗚咽的微弱燈火。不知為何,我聯想起絕望的螢火蟲。燈光上上下下,我顧不得暴漲中的基 隆河,堅持再走近些,約莫走了20分鐘左右,當然全身都濕透了,才看見持燈的原是正在種植「大佳河濱公園區」花卉的農夫。

他們一手持燈,一手持 塑膠盒,挖起土裡較珍貴的花卉。風太大,我問他們話,花農聽不清,雨水打得每個人樣貌都變形。我的淚伴 著雨水,流了下來,這些花農正冒著險搶救他們苦心種植的花卉;無情風雨一來,半年心血泡湯。按照臺 北市政府與他們簽下的採買合約,未來花博從試運行起到閉幕7個月內,每次的風雨災害風險花農都得自行吸收。

一個月前在議會、在電 視嘲譏他們賺取5倍、10倍暴利的議員、媒體,沒一個現身。花農們只來得及把最珍貴的花卉先挖起來,便宜一點的就 讓它爛了,日後重種。

無人還花農公道,他們 的身影在滾滾基隆河畔,無言、艱辛、且孤獨。我走回車上後,看著大直橋另 一邊燈光繁華的內湖媒體園區,打了一通電話給中天電視臺,問他們是否調得 出人手,拍攝河畔旁的花農。他們的回答我很能理解,更大的災難在蘇澳宜蘭正 逢百年大雨,且據中天獨家新聞,有好幾輛遊覽車可能在坍方的蘇花公路中蒙 難了。

的確,世間疾苦何其 多,悲劇的、羞辱的……基隆河畔花農,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群小人物。我只恨自己當天沒帶攝影機,拍下畫面,有一天有機會 讓只會誇言、踐踏民眾的議員們觀看。我也恨自己沒有米勒的天分,畫下如他當年農婦採收的 背影,泛著水的泥地,徒手挖花,想辦法給自己留點本金的花農。一年前他們標下臺北花博 時,未必知道今年下半年正逢反聖嬰。

雨季不斷、氣候異常, 甚至冬天都可能重蹈200412月的經驗,不只秋颱,還有冬颱等著。東半球到處豪雨成災,泰國緬 甸日本沖繩印尼東半部……反聖嬰的高峰未過,沒有人知道還有多少無情風雨等著襲來。

一次花農算是幸運,花沒全爛,約莫只壞了三分之一,暫且算半逃過了雨災,但未來還有6個月的賭注。上周日,我到士林花市買花,家裡院子裡盛開的花葉,也在這波 東北季風共伴風雨中吹成乾枝,一名花市負責人問我現在大家知道真相,看到所謂500元空心菜等原來是賭一場7個月的期貨,風吹壞了就得補,為 什麼當時罵他們的人,沒有人還他們公道?

我無言以對。不好意思 告訴他,小人物的委曲只是「偉大」又無情政治 的犧牲品。花農們連郝龍斌也 不諒解,「為什麼市府沒有能力回擊這些胡說八道的言論?」我拍拍花農的背,告訴他們有些人不是帶著良心 在看事情,而是權力遮蔽了他們的良心

感謝新的佳芭颱 風直撲日本,遠離臺灣;這麼說當然很自私。但每逢夜裡再下起大雨,我腦海 裡始終揮之不去,基隆河暴漲那一夜,河畔點點落落的燈火,那些搶收花枝無聲的背影。請容 我以一個沒有實質權力,也沒有其他身分的見證者,向花農的辛勞致敬。

電視節目主持人  陳文茜

 500元空心菜 不貴 太便宜

     花博現場的志工

00元空心菜,不貴, 太便宜了,真是便宜過頭了,簡直是送的。賣菜的菜農要讓空心菜在171天內,天天長得一樣大,不可太大也不可太小,更不能枯萎死去。
計算方式一

以我們到菜市場買同樣大的空心 菜,假設一把10元,一天換一把,共需花費10×171= 1,710元,5把共8,550元,還不包括花盆、運費等等。

若加上花盆50元、運費一趟100(貨運一般的價碼),每天換一盆空心菜需要((10+50)+100)×171 =27,360.元,五盆加上打八折優待,

成本十二萬多元的空心菜,只賣500元,太便宜了!

發表一些小小的看法 
我親愛的朋友哇!在此發表一些 小小的看法:

 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
500元的空心菜有五叢,跟其他的九層塔與茭白筍,都是臺灣的 原生植物,是設計師拒絕用外國的水生植物,堅 持要用臺灣的原生種,將建國大 埤流出的污水淨化成乾淨的水。而且賣出的菜農還要將空心菜維護171(對任何商家而言,都是一筆吃力沒錢賺的生意!)

        
新生館是個了不起的傑作,從美術館區走過花之隧道,就令我們驚喜連連,因為 看到了設計師小心維護所有在地植物的苦心,並做了超美麗的結合!

        
各位若錯失了參觀 的機會就太太太可惜了!

       
 恭喜新生館不 但得到世界綠建築的「鑽石級」認定,也得到臺灣今年建築首獎!

        
我花了好一番唇舌 去向我阿姨解釋了花博的實際狀況,因為她與她那一群市場阿巴桑都深信花博是花了300多億的建國花市,真是么壽哦!這麼貴的「花市」,有什 麼好看!

       
臺灣花博目前為止只花了85億元,還有6.6億還沒撥下來,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,是世界各國舉辦花博有歷史以來 最「拮据」的國家!(2006年提出申請時,原先申請是200多億的預算,但是民進黨政府一毛也不給,最後預算下殺到80億時才給過關,但是錢不見蹤影,直到新政府上臺才拿到錢,在一年半之 內創造出這樣的成績!)

        
新生館的兩位建築師甚至被邀去政論節目被這些完全不懂藝術,也不在乎鬧國際 笑話的「民之喉舌」羞辱。


        高雄世運只蓋一個運動場,熱鬧十幾天,花了100多億,相較臺北花博熱鬧171天,14個永續漂亮的建築,80幾億,哪一個花錢?何況高雄辦世運時,臺北人 可是大力相挺,引以為我們國家的驕傲哇!

        
國家地理臺將於明年三月播出我們花博的另一項驕傲:「遠東環生方舟」(位於圓山館流行館)全館用保特瓶磚打造,每個部分都可回收再利用,每個設計都是廢物利用,同時也利用植物淨化污水,再用淨化的水製造涼風、降低溫度、節約能源。

        
我是在現場的志工,我看到許多沒有麥克風的臺北人用行動在支持我們的花博,且深深引以為傲,拒絕被扭曲的媒體操控

 

張金源轉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c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